行业新闻

News center

昭君博物院,呼和浩特 / 器空间工作室

2018-05-07
昭君博物院位于呼和浩特市南郊6公里处,距离白塔机场20公里,东侧紧邻209国道,北接内蒙古风情园,占地205亩。2014年内蒙古自治区通过推荐比选确定了14个品牌旅游景区,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入选,并作为2017年自治区70周年大庆迎庆工程,于2017年8月正式竣工。摘自转帖。
 
▼建筑外貌
 
 
新建昭君博物馆的择址几经反复论证与比较,最终在昭君青冢南轴线的起点上。这个选址让新博物馆建筑被额外赋予了更多的功能:一方面为适应整个景区提升致5A级,增设了园区票务、游客中心、餐饮服务、旅游商店及停车等混合性功能,另一方面由于庞大的建筑体量设置在甬道起端和景区的南沿,它将重塑景区形态,形成新的中轴线秩序,并和景区核心—建于两千多年前的昭君青冢形成距离与时空的对话。

 

▼总平面图

 

再现与再造
 
根据考古研究,王昭君的青冢为距今两千多年前的汉代所建,夯土成冢。推断其上曾有木构楼阁建筑,经年毁败已不复存,现有青冢高度为31米左右。新建博物馆力图通过再现“土木之像”、“土木之情”表达后人对昭君青冢的敬意。
 
▼落日下的建筑
 
 
穿越与汇聚
 
公共行为的趣味性在于人群的多样性和交互性。我们在博物馆南侧即园区入口处设计了巨大的漏斗形楔状下沉广场,将远方的游客略带有强制意味地引导交汇到入口空间,有意制造着更多的交互可能。博物馆让出中央轴线,使青冢在大门外乃至道路上依旧可见,青冢的图像亦在人的穿越过程中实现和人的互动:窥见–窥不见–消失–显露–全部呈现。
 
▼园区入口处设计了巨大的漏斗形楔状下沉广场
 
 

 

项目对接

  • 长沙总部地址:长沙岳麓区云栖路美郡国际6001
    邮箱:idayidu@126.com
    QQ: 5047 9388
    电话:0731-8309 7797    周先生 138 7485 7530
湖南意度文化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
整合推广:卢克设计